旧民

牢笼

       斯多亚派哲学认为,主观自由可以抗衡一切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的确可以不把他人对我的伤害认为是伤害(既然它伤害不了我的本性),但我不能把他人对我的殷切期望、虔心祝福视为无物——我的生活环境、我所受的教育都让我不能这样做。

       当我认识到这一点时,我感到悲哀。这意味着当人们以爱之名把他们的祈望强加于我时,我不能拒绝,尽管我不能爱他们所爱的,而他们不放我去追求我所爱的。否则我会被认为不忠不孝不义不识好歹,而我的心也会谴责我让我痛苦。

       我将永不能像庄子那样的逍遥,尽管我同样热爱自由。这个牢笼可以说是他人打造的,但其实它是我自己进入的,因为我本可以当它不存在。

        每当想到这里,我必将感到悲哀。

评论

热度(1)